FANDOM

倭寇一般指指13至16世紀期間活躍於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岸的海盜。在倭寇最強盛之時,他們的活動範圍曾遠至東亞各地、甚至是內陸地區。倭寇的组成并非仅限于日本海盗,只是由於這批海盜最初都來自日本,所以被统称為“倭寇”。及至後期,由於日本國內政治形勢轉變,加上官府的管制,日本人出海搶掠船隻的事件已經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中國和朝鮮的海商与海盗,他們依從著過去倭寇搶掠的方式繼續為禍於東海,也被归于倭寇之列。

「倭寇」的意思 編輯

從字面上的理解,“倭寇”就是“來自日本的侵略者”的意思。不過,到了後期,倭寇所指的,不一定都是來自日本的海盜,而是泛指一切來自日本的侵略者。

例如,早在朝鮮半島早期的高句麗廣開土王碑文上的條文,亦稱呼來自日本的侵略者為“倭寇”。另一方面,在16世纪丰臣秀吉對朝鮮半島出兵、以及中國的抗日戰爭裡,兩國的人民都稱呼侵略的日本軍為“倭寇”。而在往後的排日風潮中,倭寇更成為敵視日本人的用語。

前期倭寇及後期倭寇 編輯

雖然大家同被稱為倭寇,但兩者的成份其實分別很大。根據年代大致可以分為“前期倭寇”及“後期倭寇”。

前期倭寇編輯

前期倭寇是以日本人為中心,向元朝臣屬的高麗進行侵攻。是以對馬島、壹岐島、平戶島等地的居民為主,被韓國人稱為三島倭寇。早期的倭寇是有對於元寇有很高的復仇意義,後來在日本進入南北朝的動亂狀態時加劇;由於前期倭寇對於日本與明朝、高麗貿易的破壞,室町幕府在結束南北朝分立後以勘合貿易方式進行獨占貿易後就被壓制。李氏朝鲜的開國君主李成桂就是因為討伐倭寇有功,從而取代高麗王朝建国。

前期的倭寇,是以日本人為主體,故被稱為「真倭」(以平戶藩松浦家為核心)。其因是高麗與日本國內政治權力的衰弱,為倭寇產生的條件。

後期倭寇編輯

明朝的明成祖發動政變,奪得政權後遷都北京後,南京建文皇帝在南方的殘餘勢力與日本海賊的力量相結合,在中國東南沿海進行報復性侵擾,由於這些南方人體型上也比北方人矮小,所以沿用「倭寇」這名詞來稱呼由日本人與南方中國人所組成的海盜集團。

明成祖晚年,由於陸上北方威脅為除,南方鄭和下西洋以後,激增的海陸來往也帶來了漸盛的倭寇侵擾,遂實行海禁政策,只開放勘合貿易(官方貿易),但後來到了嘉靖二年(西元1523年)爆發了寧波之亂,此後沿海治安多次陷入危機,明朝遂宣佈中斷一切貿易,期望以圍堵的政策來減輕倭寇的威脅,但也斷絕許多自唐朝以來航海相關行業民眾的命脈,貿易大量地下化,倭寇之亂不減反增。

後來的發展上,又加入了反對明朝海禁政策的南方中國人與朝鮮人還有日本戰國時代九州的戰敗失主浪人,甚至於還有佛朗機人的參與。後期倭寇中,中國人王直是最為有名的。胡宗憲戚繼光都有參與討伐倭寇的軍事行動。

15世紀半至16世紀,其活動舞臺為中國沿岸、東南亞方面,成員以中國人及朝鮮人為主,被稱為「假倭」。此時期倭寇發生的主要原因是明代中國的生產力增加,但卻施行海禁政策。史書所見的最後倭寇,在1624年7月侵犯福建沿海。「推其禍始,乃由閩、浙沿海奸民與倭為市;而閩浙大姓沒其利,陰為主持,牽連以成俗。當時撫臣朱紈欲絕禍本,嚴海禁;大家不利,連為蜚語中之,而紈驚死矣。紈死而海禁益弛,於是宋素卿、王直、陳東、徐海、曾一本、許恩之流爭挾倭為難。自淮揚以南至廣海萬餘里,無地不被其殘滅,而閩禍始慘矣」。

之後的東亞海上貿易活動編輯

由於豐臣秀吉發布八幡船禁止令(海盜行為禁止)的影響,倭寇的活動開始減少,東亞的海上貿易也因此平靜不少;而類似支持反清復明運動的鄭芝龍鄭成功之類的武裝海商集團也是存在的,但是已經不稱其為倭寇了。

倭寇的影響編輯

明朝高麗李氏朝鮮都曾經對室町幕府要求取締海盜行為。明朝甚至於與日本發展了勘合貿易。而高麗王朝的滅亡與李氏朝鮮以倭寇根據地名義進攻對馬島也是受到倭寇的影響。

八幡船編輯

日本室町時代到江戸時代的海盜船通稱為八幡船,這是由於倭寇以「八幡大菩薩」作為旗幟。

活動地區 編輯

倭寇的根據地包括日本的對馬島、壹岐、平戶島五島列島,以及中國、朝鮮半島與的沿海島嶼、台灣島、海南島。荷蘭人未到臺灣之前,臺灣也是倭寇的活動據點,學者研究亦證明,在臺灣活動的倭寇,亦是漳泉一帶日本方面有貿易的著名海商或海盜,不是日本人。

知名人物編輯

松浦道可許棟王直李旦日本甲螺鄭芝龍

戰法編輯

參考書目編輯

en:Wokou ja:倭寇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