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生活家

自序編輯

小學時,經常寫的一個作文題目就是長大後想做什麼,大多的答案都是很光榮偉大的數學家、科學家、思想家,較少的還有文學家的想法。這些夢想多已隨著時光流逝而淡出我們的生活。而,生活卻還是天天的出現在我們的身邊,日出而始,日落未息。或許,多些怎樣成為一個生活家的思索會為自己帶來更立竿見影的幸福。

生活是立體的。每個人想要的生活也都是不一樣的,就連他們對幸福生活的定義也都大有迥異。所以,在這裡我只能敘說自己的生活和對生活家的追求實踐,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帶來些許靈感。

當然,每個年齡段都有每個年齡段對生活的體驗和思考。我年輕,權且將已經度過的時光化為文字。期待更多有意識成為生活家的老人、中年人、年輕人、小朋友分享出自己對生活的理解,思想碰撞、相互裨益。生活家聯盟的念頭再次浮現在腦海,要不讀過這一本書的朋友就是會員了?

偌大的世界,我們或許應該更加關注自己的生活和自己與世界的聯繫,使自己生活的幸福也是對人類社會的一種無聲的展示和貢獻。 畢竟,生活只給懂她的人。

接下來,我將自己對提升自身形象、改善個人生活、學會與自己溝通、如何在身邊有新的發現、嘗試做些新的改變、旅行的思考分享出來,願對你的生活有所觸動。

編輯

現在生活水平高了,一日三餐中乾飯的份額越來越少,飛禽走獸、生猛海鮮,上天入地的各種吃,多是吃肉,且不知平日裡要農家用一年的洋芋紅苕養大的肥豬現在靠飼料三個月就出槽了。對不起,你吃的不是肉,不是寂寞,而是激素。認識到這點的人逐漸催生了日益發達的素食館。

不要說能品出粗茶淡飯之甘甜,連先前那種聽到吃飯就心生喜悅的情形也不見了。反倒是病從口入,久而久之的,味蕾吃疲了,食慾消退了,體內平衡受影響了,脂肪肝、腸胃炎、三高也就冒出來了。

反觀古人養生之道,《遵生八箋》引宋朝倪思所講一事:「余嘗入一佛寺,見僧持戒者,每食先淡吃三口,第一,以知飯之正味。人食多以五味雜之,未有知正味者,若淡食,則本自甘美,初不假外味也。第二,思衣食之從來。第三,思農夫之艱苦。」

這才是文化餐,三口白飯,食其正味,思源憫農。這時候吃的就已不僅是三口白飯,天地靈氣、日出月落、雨露甘霖、獸走鳥鳴、刈麥鋤禾早已絲絲入味,所謂養生,大抵這是正道吧。

「君子素其位,不願其外。」講的是懂禮節的人知道怎樣做自己合適的事情,而不踰矩。吃東西也是如此,好奇獵豔之心不可濫。開天闢地五千餘年,穀物畜牲皆是祖祖輩輩實踐總結出來的,自有其道理。生吃猴腦,整的最後在自己腦子裡取出二十餘釐米長的寄生蟲;吃果子狸吃出來談之色變的非典。實乃不必。

落到建議上,還是那句每個養生節目最後的台詞:多吃瓜果蔬菜,粗食雜糧。 別老把自己的胃交給飯館

開頭先問看官一個問題:你會做飯嗎?且不論會做飯而很少自己做飯的情況,那至少還有自己做來自己吃的可能性。很明顯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食品添加劑的時代,而且不是每個飯館端上來的飯菜都是干乾淨淨、讓人放心的。

我覺得成為一個生活家,做飯是必須的。當你剛剛畢業時,囊中羞澀,只有自己買菜會最大可能的改善一些;當你成家立業時,能和家人一起去菜市場買上放心的食材,一起回家做上想吃的也著實幸福。

所以,自己學著做兩個家常菜是很有必要的。

朝聞道夕死可矣,即使你現在不會,也是來得及的。生活家都是行動派。跟媽媽或是天天飲食學做飯都是值得推薦的選擇。想我小時候,爸爸媽媽做生意經常不能給我做飯,天天取錢在外面吃。吃厭了就嚷著媽媽教做飯,結果學會了錢倒不取了。每思及此,心中三條黑線赫然在目。

關於旅行編輯

「人生必有一次壯游」這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現代版。旅行是,藍天是文字,大山是句子,湖泊是插圖,大自然是物理書,社會是故事書。在旅行中,你總是能碰到德先生和賽先生。

曾經和朋友在文殊坊喝茶時碰到兩個愛爾蘭人,他們是大學同學,參加工作三年後結伴而游。看得出來,這個穿越亞洲的旅行是辛苦的,不過他們眼中閃爍的興奮之情至今想來都是那麼的打動人。在交談中,那閃爍總是伴隨著出現過很多次的「new discovery」。是的,路上總會有新的發現和新的體驗,而那些都是在日復一日的平常生活中無法遇見的,或許這種驚豔注定屬於在路上的人。

還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時,他很認真的為我講述了他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到的一個故事。有個美國人年度體檢時被誤判為癌症,此時,他有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有值得期待的美好前途,這個消息狠狠的震動了他的生活軌跡。他覺得是時候做些改變了,他要在生命的最後完成自己的夙願。於是他變賣了所有的財產,取出了所有的積蓄,開始去到南美洲隻身旅行。他挎著單反相機、套著牛仔褲、穿著帆布鞋,出發了。那樣子和貓撲網上的文藝青年外形標準一模一樣,莫非他是為了圓一個文藝的夢?這一路上,他風餐露宿,披星戴月,在路上遇到過愛情(雖然最後他選擇了善意離開),遇到過車禍,遇到過野獸······

反正各種新的體驗和發現,直至他在阿根廷港的鄉村酒吧裡遇到了一個醫生相談甚歡,問及是什麼給了他這麼大勇氣隻身旅行時,他道出了原由,怕現在不出發以後都沒有機會了。醫生對他的癌症診斷產生了懷疑,並說服他進行了複查,得知是誤判!

也許你覺著他會對當初的醫生怒不可謁,沒有,他很平靜,他謝謝那個失誤的醫生把地球另一端的風光提前帶進了他的生活。後來,很多報紙都聽到了這個故事,甚為驚嘆,紛紛約稿。他拍的照片被連刊印出,稿費收入讓他過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當然,更為重要的還是旅行本身。

這兩個旅行的人都帶給了你什麼觸動呢?出發吧,去看看地球另一端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去看看地平線那邊的風景,去看看其他城市裡的文化胎記,去鳳凰發發呆,去瀘沽湖走下婚,去貴陽西西弗看看書······

如果我們的那一次生命就是一盒A4紙,我不願都用來複印上早九晚五的上班日程安排,我很渴望儘可能多的打印上新的風景,有地圖,有經歷。最後那張A4紙是我的墓誌銘,我想寫上「一直在路上的生活家」。這才是小太陽的完美隕落。 說說關係處理

白岩松有本書《你幸福了嗎》,裡面講到他很尊崇梁漱溟的觀點:人一生要處理的關係有三種人與物、人與人、人與自己,且有其先後順序。

人與物這層次的關係主要講是人的生存必須要有物質基礎,對生活必需品、非必需品、奢侈品的追求和佔有。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人際關係。說到這裡這裡讓我想到了當下社會的三大毒瘤:消費主義、成功學、性自由。其中成功學裡不乏厚黑之道等商業化的人際關係指引,也不少所謂成功學大師教你如何逃避責任、快速成功,這些書籍在機場、書店都佔據著明顯的攤位,向世人兜售。不說這是荼毒,也至少讓人一想來就覺得犯堵,如同打氣筒使人陷於一種憑聰明、老道就扶搖直上的幻覺。

很多人都還心存對孩提時代那種天真純樸的夥伴關係的懷念,卻又在接受著各種各樣的老道之學,實乃南轅北轍。按我的實踐證明,簡單、真誠即可,以簡應繁,最多嘗試著剔除那些傷人的直接。這倒是騰出許多時間和精力去讀讀書、攝攝影,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大學》裡講的「至誠,雖不中,亦不遠亦」大抵就是這麼個理兒。

人與自己的交流是一靜字。

我得空時曾看過《易》,裡面精髓的人生三問至今響在耳畔。你是誰,你來自哪裡,你將去到那裡?這是亙古的拷問,誰也無法清楚作答。不過,當你每天有那麼或長或短的安靜時間來思考這些問題時,你會覺到寧靜和昇華,你會看到那些匆匆於足下時所不能看到的東西。這是深刻思想,厚重生命的一過程。

其次,靜是一種反省。吾日三省乎吾身。每一天都是值得讚美的,包括你這一天裡做的不合適的地方。如果缺失了這種及時的反省,很有可能會有更多的、相同的不合適的事情在未來等著你。這似乎就沒有讚美的意義了。只有在犯錯誤後有所思考和改變時,犯錯才是一種風景的。

最後,靜是一種恬適。 有首詩叫做《獨處》: 閉門獨處, 坐在寂寞裡, 耳邊就有清泉流過, 眼中湛藍如洗, 雷聲響在遠方, 喧囂拒之門外。 那些身上長刺頭上長著角的人, 再不會穿牆越壁來找你。 久而久之, 兩頰還會長出鰭來, 游進幽深的湖底。」

寫這詩的人一定深黯獨處三味,要不就不會如此逼真,如此親切,令有過獨處體驗的人如聞花香。一位美國作家的一段話,則是此詩的最好註腳:「獨處可以讓我們遠離令人討厭的摩擦,以及對現代生活的不滿和失望。而一旦學會了獨處,就會有一種甜蜜、溫柔的感受瀰漫全身,使整個人輕鬆了起來。」獨處是如此美妙,能不叫人神往!

在快節奏的時代中,要葆有一顆恬靜的心至少得有「心遠地自偏」的覺醒。讓那份內心的恬適、靜謐愈加的信手拈來。這和manshow和YY無關,倒也有神似之處。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孤寂,「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的愁緒,「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慵懶,「落日解鞍芳草岸,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的放縱,「雪夜閉門讀禁書」的暗爽······

其樂融融,不足為外人道也。

Sop編輯

第一次接觸並理解到這個洋玩意兒時,還是馬兒講的。在她成為我同事之前曾在華碩做企宣工作,當時還是台企裡面為數不多的女職員。這麼個弱女子要負責華碩新品媒體推介會的各種籌備工作,燈光、名牌、記者席、秩序等等等等。她講到這些時我不禁在想是什麼讓她萬無一失的呢,因為我之前也有做過很多次大中型活動的策劃、組織,越到後面更多的是靠經驗和信心,但也不能保證環環都不扯拐呀。是呀,她的法寶是什麼呢?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這是他在台企的收穫。這裡面涉及到關於活動的每一個進程的安排、策劃,活動流程的順序安排和時間控制,策劃案落實時每一項細節都由誰負責,怎樣能夠及時聯繫到他等等都由sop掌控。

Amazing!後來在單位的中秋遊園會等幾項活動中,我們嘗試著開始sop,哪位負責在幾點前將場地的桌椅擺置好,若是未能按時做好補救措施是什麼都有明確。屢試不爽,越來越爽。

再後來,我將sop的方法應用到了自己工作中,比如到了管制室先放包、喝水、登OA、上廁所,為上席位做好準備;接班前看流控信息、連梯次改變高度都是這樣sop過來的,不斷的重複,不斷的完善,使得對工作的嚴謹性有了更好的貼合。

推而廣之,生活中也可以有大大小小的sop,打比方每天鳥兒喚醒你時,起來晨讀會兒,每天都有會兒安靜的獨處,再比如洗澡先洗身體,等浴室的水蒸氣打開毛鱗片時再洗頭會更好些,洗臉可以先用洗面奶洗乾淨,再用淡鹽水抑蟎等等。

不斷完善自己的各種sop,將使你的生活愈加又有條理,使你的時間更加的高效,使你愈加值得信賴。當然,這裡的sop是動態的,小的調整或是變化是受到歡迎的,這樣會更貼近自己不斷變好的生活。偶爾的有意的故意的踰越sop也是允許的,如果你想使自己的生活顯的調皮和可愛。

但是,總的來講,sop是你不應該錯過的生活理念,是生活家的如意如意。 B面生活

生活像C60一樣,很多面,很多很多面,灰常立體,灰常灰常立體。所以,千萬別錯過B面的精彩。工作、學習、家庭、朋友、旅行、冒險、讀書都是生活的方方和面面。要想自己的生活呈現出她本來的樣子,而不是單調乏味的平面設計,那就必須試著做出改變啦!

石塊一直比水滴要有形狀感,但是水滴總是要比石塊見過更多風景。正是石塊的頑固和強硬使他久居一隅,它的天就是它頭頂的那一片,它的眼界就是它的目之所及,而且可嘆的是終有一天它會被水滴打穿!倒是水滴的無形無狀和柔韌成全了它那縷漂泊的靈魂,一路風景一路歌,入溪匯河,其瀟灑幾何?兩岸猿聲啼不住、落紅有意不搭理。

女人是水做的,其實生活家也是水做的。水是有靈氣的,生活家自然也是史上最靈性的生物,因為生活家做出的精妙改變需要靈性指引,而他們的生活正是這滿是靈性和創意的造化。

君子不器是說人不要隨便的框定自己,要使自己的才華和創意自然的流露和適當的表達出來。不荒蕪生活的B面就要我們先從內心自由起來,當這生活的主體從條條框框、身份職位裡解放出來的時候,一切都有戲。

奧迪Q5在《青年文摘》上有個平面廣告:「名片上是程序師,實際是攝影師」。那就是無界生活的一抹寫意。當你掙開探索的雙眼,你會不斷有新的發現和陶醉。托馬斯·弗裡德曼在寫《世界是平的》的時候,每天都會在新思維「世界是平的」的指引下於發現那些一直默默存在與身邊的新事物,而這些發現刺激著、鼓勵著他不斷前進。這個良性循環成就了弗裡德曼的發現之旅。

當你能夠從那一堆社會給你的殼裡面掙脫出來,成為一個有衣食住行具體需要、敢愛敢恨、像小孩子一樣去做他所喜歡的事情的最原始本真的人,你的生活就是值得的、真實的。

愛攝影,就去行動,用自己的積蓄買個相機幾個頭,將感動歸於永恆;愛單車,就去行動,用自己的薪水改裝輛配得上自己不羈靈魂的山地車;愛DIY,就去行動,即使是笨拙的第一次也會成就你對生活夢想的嫻熟實踐;愛上一個人了,就去行動,哪怕是以變成一座石橋的形式,忍受五百年日曬、風吹、雨打去守候她的腳步,哪怕是以磕長頭只為貼著她腳尖的「委婉」。

還記得《練習曲》裡面有聽力障礙的台灣青年明相麼,他對自己說,有些事現在不做,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於是他隻身踏著單車,開始了環島旅行。

生活家都是行動派,生活家從來不耽誤改變,生活家一直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